「氯苄雷司」服用後,於體內會代謝成為「安非他命」,因具有安非他命中樞神經興奮之症狀,可使人精神好、抑制食慾,但會有口渴、心悸、頭痛、血壓升高、睡不著覺,更嚴重會產生行為異常,影響精神狀態,長期使用會導致耐受性,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且已有成癮的案例。

 

  衛生署並無核准含有「氯苄雷司」減肥藥之藥品許可證,經衛生署核准之減肥藥僅有二種,且均為醫師處方用藥。一般食品,除不得添加任何藥物外,亦不得宣稱具有減肥效用。為了自身的健康安全,民眾切勿購買未經衛生署核准上市、來路不明、宣稱有減肥療效的產品。

 


  近年來,因國人營養過盛及生活習慣的改變,致使肥胖的人口增加,減肥儼然成為全民運動。坊間民眾為了減肥,常由不同來源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產品,可能成為「氯苄雷司」藥物的濫用者。行政院衛生署早在民國69年公告禁止使用屬安非他命類之減肥藥品,而歐盟於2001年也決定停止這類引起嚴重副作用之減肥藥的販賣,最近亦發現「氯苄雷司」有偽裝以食品的名目來販賣,此類案件除由查獲之衛生局移送司法單位偵辦外,並希望消費者提高警覺,切勿購買使用,而且更進一步的向衛生單位提出檢舉。

  另外,此類減肥產品,除含有「氯苄雷司」外,其中有些摻加中樞神經興奮劑咖啡因(Caffeine),有些摻加安眠鎮劑二氮平(Diazepam),該成分屬第四級管制藥品

 

 

毒害:興奮中樞神經,具有心跳加快抑制食欲之作用,重複使用會成癮,中毒症狀包括多話、頭痛、錯亂、高燒、血壓上升、盜汗、瞳孔放大、食欲喪失。大劑量使用引起精神錯亂,思想障礙,類似妄想性精神分裂症,多疑、幻聽、被害妄想等,長期使用導致器官性腦症候群。有高血壓及腦中風之危險。停用之脫癮症狀包括精神呆滯、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慮,有自殺的傾向。

 

非他命的許多效果都與古柯鹼類似。也都可能發生上癮與退縮性反應。安非他命也對其效果產生耐藥性。也就是說,需要一次比一次服用更多的量才能達到情緒高昂的效果。安非他命所產生的退縮性現象的特徵是嚴重的沮喪與疲勞。當藥效消失時安非他命,使用者會採取激烈手段來逃避沮喪。

arrow
arrow

    food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