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語:

避孕藥可以減肥嗎?糖尿病藥成胖子們「新寵」?眼看著市場上流行的減肥藥減肥茶安全性遭到質疑,網友們把眼光盯在了處方藥上。那麼,這些傳聞中的減肥「靈丹」是都真有效嗎?

  俗話說,天下沒有不透風的牆,用二甲雙胍減肥的秘密慢慢地也傳到了「民間」,在患者中傳播開來。醫生的行為直接影響到了患者,於是,有胖妹、胖哥開始去醫院嘗試開二甲雙胍減肥。

  「臨床上,的確有患者就診的時候要求開二甲雙胍來減肥的,」南京某醫院內分泌科專家韓醫生直言,每次遇到這樣的事情,他都會首先對其進行嚴格診斷才確定適不適合。

  韓醫生表示,嚴格意義上來說,這種藥的副作用比減肥的「功效」更值得重視,所以他不建議肥胖症患者尤其是單純性肥胖者用這種藥減肥,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所以,臨床上,對這類的患者,他從不開二甲雙胍給他們。

 

  忽視副作用,盯著減肥功效不可取!

  據瞭解,二甲雙胍是常用的口服降血糖藥,主要用於型糖尿病患者,對於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比較適用,因為不僅能控制血糖,還可以減輕體重,加上使用了幾十年,頗受醫生和患者的歡迎。

  不過,專家表示,很多人只注意到了這種藥減肥的「功效」,卻忽視了其副作用,這是很大的誤區。韓主任說,是藥三分毒,雙胍類藥物最嚴重的不良反應是乳酸酸中毒。輕度乳酸酸中毒者會出現乏力、噁心、食欲降低、頭昏、嗜睡、呼吸加快等症狀,食欲降低自然會減輕體重,但是這已經是副作用的開始,如果副作用進一步加大,重度者會發生意識障礙、深度昏迷甚至休克。因此,只有內分泌疾患導致的肥胖患者才能經過嚴格診斷之後根據需要按醫囑服用,不建議推而廣之,更不希望大家炒作「藥物減肥」,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弄巧成拙。

 

arrow
arrow

    food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