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也能瘦?這幾年日本流行「睡眠減肥法」,主張充足的睡眠可提升體內瘦體素(leptin),達到抑制食慾、幫助減重的效果,讓不少減重女性也熱衷當個「睡美人」!不過,醫師表示,並非所有瘦體素都能發揮減重的實質助益,民眾也無法單靠睡眠就達到減重的效果,仍需靠生活、飲食和運動等方面的互相配合。


坊間流行光靠睡覺就能瘦的減重法,主張充足的睡眠可刺激瘦體素分泌,達到抑制食慾和幫助減重的效果。

瘦體素是人體內眾多激素的一種,主要作用於下視丘,可抑制食慾,減少進食量,增加能量和熱量的消耗,藉此維持身體脂肪含量。由於充足的睡眠有助於身體分泌瘦體素,因此近年來不斷有人鼓勵懶得運動者嘗試「睡眠減肥法」,睡的越久,瘦體素越多,體重更快變輕盈!

 

瘦體素越多越好?醫:瘦體素可能「無效」

不過,彰化基督教醫院體重管理及糖尿病健康管理中心執行長暨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謝明家表示,文獻中有關瘦體素與減重的醫學研究,多屬於小型研究,目前還無法證明睡多久才能達到瘦體素的最高分泌量,甚至發揮多少的減重效益。

瘦體素就像生長激素、可體松等其他荷爾蒙一樣,分泌量會隨白天和黑夜做規律性變化,萬一分泌的規律性被破壞,就會影響身體機能,導致肥胖。若長期睡眠不足,特別是經常需輪班工作的人,荷爾蒙分泌紊亂,吃下肚的熱量無法完全被消耗、代謝,肥胖自然會找上身,甚至糖尿病、心臟病也無法倖免。

 


國內減重專家表示,肥胖無法單靠睡覺消脂,仍需調整生活、飲食和運動等因素,才能真正「享瘦」。
整體來說,無論是日班或夜班工作的人,只要長期的作息規律,每天睡眠充足,都能在睡覺時提升瘦體素分泌量,使其發揮應有的抑制食慾功能,「可能」較有利於減重者控制體重。一般說來,日班和夜班的轉換,生理適應期至少需1個星期。

然而,謝明家醫師表示,肥胖的原因分別來自生活習慣、飲食和疾病等方面,無法單靠睡眠的生活習慣改變而達到輕鬆減重的效果,而且瘦體素的減重效果不如想像中美好,即使充足的睡眠可刺激瘦體素分泌,但有些人的脂肪細胞無法和瘦體素作用,讓這些瘦體素變成「無效的」,難以達到抑制食慾和熱量消耗的預期減重目標。

 

久睡降低基礎代謝率 少吃自然會瘦

萬芳醫院營養室營養師江淑雯則認為,睡太久會讓身體的基礎代謝率下降,減少食物攝取量,本來就容易瘦,因此無法將減重與睡眠中產生的瘦體素濃度直接劃上等號。要達到瘦身的效果,實際上仍需綜合考量進食量、活動量、脂肪比例等外在因素,面面俱到才能真正瘦的快。

arrow
arrow

    foodpe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